知音白雪

二诊总结「中考前自勉自励」【原创】

翻到自己的二诊总结   

昔日豪言壮语,明日笔下见真招!

明天的中考也算对这一段学习的检测吧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总结,自省也。寻自身之过错而励之于未来,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。今从两端而论,一曰自身之学习,二曰考试本身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学习者,贵以专,贵以勤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夫余之学也,家父一言以蔽之,日:“聪明有余,认真勤奋不足。”聪明有余者,父母之遗,上天之偿也。由是究数学物理之学,如有神助耳。演算算术责以专,然性情淫慢,难以全神贯之,辄泛泛晓之,多不精也。或遇险阻,心态不佳之际,所有之缺漏则显露无遗耳。由是观之,孟子《奕秋》之言诚不欺我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昌黎先生尝言“业精于勤而荒于嬉”。甚矣吾之不惠,以一时之聪慧而疏于练习,而忘熟能生巧之理。其之弊,一日不见,十日不见,然日积月累,吾学习之垒己如群蚁之穴也。古圣贤尚勤学,披蒲编,削竹简;如囊萤,如映雪,如负薪,如挂角。盖先贤之勤且坚若此,吾等当勉之、警之、效之而发奋为作也。借第令犹不励精而息之,君不见王荆公笔下之仲永哉。


        凡试,自测尔,若能善用,必能裨补阙漏,有所广益。考试之效有二,一为竞一竞其分数而定其排名,二为检一一检自身学识,二检其心态。检之缺漏而改盖之。心态之不足,盖因自知平日所学有欠,不自信也,于是乎考试之前,必鞋耐克,食以鸡蛋,一拜考神,二拜学霸,三拜老师,凡遇学习佳者,莫不连手共萦之。一味求神拜佛怀古伤今,岂不愚哉。若用功于平时,学业皆为胸中成竹,何患之有?


        语文,文史积累,课外书籍涉猎甚广,然基础缺也;B卷理解尚可,表达全面不足,故听写字词,尤宜重之。英语,所缺甚矣,以听力为最,故每日额外之练习不可镊也。数理化三门,不可自傲,所学知识,当以经验泛之,以实践砺之,不可略其步骤,轻其书写而草草过之。凡所错之题,皆宜整理归纳,时时温故而知新也。


       文王拘而演周易,仲尼厄而做春秋;屈原放逐,乃赋离骚:左丘失明,厥有国语:孙子膑脚而兵法修列。此日之失,已为过去,明日之望,前路可见。吾辈之少年,宜以前日之过化为明日之力,坚其信念,发奋而为,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,扭转乾坤,夺中考之胜利,也未为不可!

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